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 贯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02 12:11:56

    财政部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施。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压实责任,采取了“外出学习、召开动员会、举办培训班、建立联系点、微信跟进指导、实操演示”等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微信交流群,现有313人,涉及部门单位197个,在群内安排了业务、技术方面的专家,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答疑解惑,实现了资源共享,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6月12日,按照省财政厅《山东省关于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调研的通知》统一部署和要求,通过“枣庄会计网、微信交流群、系统QQ群、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宣传与引导,提高认识。此次调研活动是采用网络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的。全市参与调查的单位共484家,其中,市直128家,区(市)356家。本次调研可以看出,填写调查问卷的单位和人数超过了预期,参与率达到90%以上,为上级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推进指导提供了参考。全市调查的数据统计:按照新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且2019年1月1日执行的443家;开展资产清查的395家;清理基本建设会计账务的296家,完成基建会计“并账”的147家;对会计信息系统进行了调整,并投入使用的378家;进行会计信息系统升级的157家,购买新系统的286家等。通过调研摸底,了解掌握了全市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情况,针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困难及建议,我们进行了收集汇总,分析归纳,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与指导工作奠定基础。
  参与调查的市直单位128家,已按新政府会计制度执行,多数单位已完成了新旧制度转换和资产清查工作,少数单位正在积极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