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9-10 16:00:00

    9月56日,市财政局在枣庄职业学院举办了全市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务培训班,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区(市)主管部门、各镇街财政所的财务会计人员64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财政保障运行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晋富同志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

    孙晋富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是党和政府作出的重大财政改革部署之一,对于规范会计核算、准确反映政府运行成本、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单位是新制度实施的责任主体,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新制度贯彻实施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各单位财会人员是新制度的具体执行者,一定要通过学习和培训,深刻理解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新制度的顺利实施。各级财政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广大财会人员履职尽责,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为提高培训效果,特聘请了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系主任、经济学博士韩跃副教授担任主讲。韩教授系统讲解了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核心理念与常见问题、政府会计实务的常见业务、政府会计与内部控制的关系等,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务操作,对实施中的常见问题通过大量实例进行对比分析,学员好理解、易掌握。邀请了软件开发商高级工程师对平台2.0会计核算系统操作及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和演示。安排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专家服务团队成员、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孔德俊同志对2019年以来发生的保险金及个税交款方式、银行账户管理、资金支付方式以及机构改革引起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变化内容和问卷调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通过培训,使广大财会人员提供了认识,开拓了视野,完善了知识体系,理解了常见实务核算,熟练了软件操作,收到了预期效果,为全市各级各单位年顺利完成新旧衔接、全面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奠定了基础。

市财政运行保障中心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