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创建“跨境产业金融服务体系” 实现境外“双招双引”新突破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2-31 16:24:36

  构建“跨境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用好用活政府引导基金,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双招双引”对外开放的创新举措。枣庄市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经济外向度偏低,开放型经济相对滞后,是发展中的一大短板。2018年以来,枣庄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奋斗目标,立足补短板、强弱项,创新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统筹财政资金、整合资产资源,挤出钱用于发展,为长远的财源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布局规划,率先创建集“投资管理公司、境外产业金融工作站、政府股权投资基金”三位一体的“跨境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以产融结合推进跨境“双招双引”、扩大对外开放,为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目前已在美国、德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设立境外工作站6家,设立全省首支总规模3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跨境创投母基金,并快速实现了高效运作。2019年“跨境产业金融服务体系”项目入选山东省儒商大会签约重点金融项目,成为10个“山东省现代金融服务产业重大支撑性项目”之一。
  具体工作中,依托本地国有投资管理公司—枣庄财金集团,采取部门推荐、企业自荐、主动搜寻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本地产业企业引进资本、技术升级、跨境并购等方面需求,并选聘环球新业(北京)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科学评估、精准筛选有效需求信息。重点围绕培育高端化工、高端装备、锂电、光纤、大数据、医药健康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和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跨境“双招双引”项目。截至2019年12月,基金已实现对外投资1.98亿元,带动外部资金近5000万元投资于枣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