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中区构建涉农整合长效机制,助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4-27 13:33:4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市中区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优化涉农资金支出结构,积极发挥财政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持的优先保障领域,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用于乡村振兴,助推农业产业建设,公共财政加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的成效已初步显现。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告拟入选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市中区西王庄镇位列其中,成为全市第一个入选的乡镇。财政投入提高了农业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助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一是优化涉农资金支出结构,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优化专项资金设置,改革资金管理方式,以更大力度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顺利落实。对政策目标重复、内容相近的支出方向进行归并精简。将市以上安排的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和区级涉农资金归并整合,全部纳入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池”,实行统一分配和管理,统筹用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改革涉农资金管理体制,创新涉农资金分配机制。为深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党委、政府集中财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决策部署,财政部门提请市中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市中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市中区关于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意见(试行)》,将各级安排的农业生产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水利发展资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组织建设、文化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专项资金,原则上全部纳入统筹整合范围, 由市中区委农办牵头对部门提报的项目方案统一研究审核,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部门,统筹安排用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为加强市中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壮大农业主导产业,确保“三农”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市中区财政部门深入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把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相结合,努力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乡村振兴投入格局。围绕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协调推进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不断加大财政投入。2019年度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18324.84万元用于乡村振兴,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重点任务的落实。

四是培育农业产业融合,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助力攻坚脱贫。“三农”投入加快了产业融合,西王庄镇依托枣庄旺达亿农鲜智慧农业产业园加快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利用乡村振兴大数据服务中心,着力提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从农产品种植、初加工、仓储保鲜、运输等产销模式,推动旺达亿农鲜智慧农业产业园吸引当地农民就业创业,引导农业企业和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等合作模式,把利益分配重点向产业链上游倾斜,让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探索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合作社中参股分红,分享产业收益,助力攻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