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枣庄市成功举行鸡蛋目标价格“保险+期货”全省首单签约仪式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9-25 11:00:00

 

9月22日,在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枣庄市财政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创新落实“六保”任务,在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成功举办鸡蛋目标价格“保险+期货”全省首单签约仪式。

2020年,枣庄市委市政府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改革试点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将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确定为20件惠民实事之一,高度重视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和农业保险工作。枣庄市财政局、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从保障民生利益入手,探索启动鸡蛋目标价格保险工作,通过“保险+期货”发挥保险公司、期货公司金融衍生品的专业实力,为蛋鸡养殖户提供价格风险保障,增强养殖户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稳定鸡蛋生产,保障鸡蛋市场供应稳定,促进养殖户增产增收,满足民生需求

枣庄市市中区鸡蛋目标价格“保险+期货”项目是2020年大连商品交易所特别支持开展的县域项目之一,由市中区人民政府、中国人寿财险枣庄市中心支公司和鲁证期货共同承办。本次鸡蛋目标价格“保险+期货”工作年底前计划承保2000吨,分两次进行,首期承保鸡蛋800吨,对应保费132608元,其中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比例为30%,养殖户承担40%。养殖户在保险期,当鸡蛋期货价格低于目标价格,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差额部分,规避了市场风险。

此次鸡蛋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的签约,是农业保险产品的创新之举,也是全市农业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由“保产量”向“保收入”转变,建立多层次的农业保险体系将为推动蛋鸡养殖产业的发展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