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张宏伟到市财政局学习点参加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交流研讨

作者: 来自:枣庄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3-04 08:49:54

根据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学习计划安排,3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到市财政局学习点参加交流研讨。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玉森参加。

讨论现场,市财政局部分党员干部围绕研讨班主题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张宏伟边听边记,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并就加强财政系统党员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和改进提升财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张宏伟指出,市委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并在全市深入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对于持续激发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对标一流、奋起赶超的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门作为重要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围绕有力有序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添薪。

张宏伟强调,市财政局党组要深刻认识加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在促进党员干部转变观念、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等方面当榜样、树标杆。要以改革精神狠抓开源节流,切实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牢固树立“财为政谋”理念和“为人民当家理财”思想,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土地矿山资产运营管理、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等重点领域,持续提升财源培育建设水平,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按照“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引导预期”原则,高质量编制重点事项财政保障清单,严控三公经费及其他非刚性支出,统筹财力更多投向教育、医疗等领域,切实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按照“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要求,从紧管好财政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以效能导向促进服务提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方面做好“加法”,用足用活用好财政引导资金,创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切实发挥财金集团等投融资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投基联动”新模式,善于运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做好“减法”,努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严格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要以系统思维强化风险防控,坚决守住财政平稳运行底线。着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健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强化借、用、管、还闭环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举债负面清单制度,坚决遏制新增不良债务,积极消化存量债务,全面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推动新增财力向财政困难区(市)、镇(街)倾斜,多措并举保障基层运转平稳。严格恪守岗位财经纪律,切实抓好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全面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监督制约机制,为财政系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以担当意识扛起职责使命,全面提升财政队伍素质水平。突出政治引领打造忠诚型财政队伍,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思考和谋划工作,切实发挥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能力培养打造专业型财政队伍,积极适应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产业扶持、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探索创新,持续提升财政工作科学性、前瞻性、实效性。瞄准争先目标打造实干型财政队伍,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作风和“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在学标对标中增强勇争一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笃定争先进位之志,铆足拼搏实干之劲,促进财政系统工作在全市树标杆、在全省有位次,为加快推动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更大“财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