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启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4-19 14:20:28

    为做好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在综合研判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基础上,2022年4月19日上午,枣庄市财政局通过山东省综合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是认真落实省委“严真细实快”和市委“五比五看”的工作要求,落实财会监督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内在要求,对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发挥重要作用。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会计服务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的客观要求,是强化财会人员队伍建设,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

    会议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各部门单位要强化担当,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关键,以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为手段,从规范设置会计机构和会计岗位、规范任用会计人员、规范单位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有效发挥会计监督作用五大方面内容入手,推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一是制定实施方案。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学习宣传。要采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会计人员管理办法》《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法规的宣传培训,使单位会计人员熟悉各项法律法规的规定,理解其内涵实质,并严格遵守,不断提高会计理论和会计水平。三是加强沟通指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单位的指导监督,整合部门优势资源,对本部门各单位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统一解决,对于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要积极发掘,总结推广,确保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四是按时报送材料。各区(市)财政部门、市直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并及时报送材料。

    市直各部门(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各区(市)财政局会计工作分管领导、会计工作负责人,各区(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包括乡镇财政所人员)均通过视频形式参与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