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出台新政策推动教育直达资金支出提速增效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8-05 17:31:01

为有效应对经济发展“三重压力”减税降费政策性减收影响避免基层因财力不足、资金调度困难,滞拨教育直达资金,市财政局研究出台了《加快教育中央直达资金执行进度的实施方案》,创新直达资金调拨制度,对教育中央直达资金实行单独调拨、单独标识、单独核算,有效化解因库款压力、资金使用单位不积极等因素造成的支出进度缓慢问题。一是小额资金实行“实报实销”制。由区(市)财政部门先行支付,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对各区(市)直达资金实际支付情况审核后据实“报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让直达资金成为缓解基层财政收支矛盾的“及时雨”。二是大额资金实行审核调拨制。区(市)当月一次性(单笔)支付大于500万元的,可提前1日向市级申请报备。市财政局、市教育局依据区(市)财政、教育部门联合出具的资金使用承诺书及项目明细清单,先行将资金拨付区(市)。区(市)在收到资金后2个工作日将资金拨付至具体用款单位,同时上传付款凭证至相关平台。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实行全过程、全链条信息公开通报制度,按月将各区(市)教育部门资金申请数和财政部门审核拨付数对比通报,压实部门责任,加强教育、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

新政策自5月实施以来,支出进度明显加快,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截止7月31日,全市教育中央直达资金完成支出31117万元,支出比例63.67%,其中,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支出28342万元,支出进度67.7%,超全省平均进度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