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丰出席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11-02 16:01:13

11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介绍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今年以来,国家和省里推出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请问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快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下步工作有何打算?


王庆丰:

税费优惠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内容,也是直接有效和公平的惠企政策。今年的税费优惠政策,既有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也有我省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制定的政策,既有延期执行的政策,也有优化完善的政策。对于这些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门坚决扛牢贯彻落实责任,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一是加强政策联动,制定税费减负配套措施。我们在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枣庄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对配套费收费项目、征收流程、征收主体和减免政策进行了明确,规范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特别是,将工业项目征收标准降低至48元/平方米,进一步减轻了工业企业负担。

  二是认真组织谋划,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兼顾“老”政策延续实施和“新”政策开花结果,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多渠道、广覆盖地进行政策精准化宣传,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策的知晓度。持续开展“财政进千企、助企促发展”活动,针对减税降费政策的难点、重点和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切实保障企业“知晓政策”“会用政策”“用好政策”。

  三是强化资金统筹,足额兑现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加强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积极向上争取、加强库款调度等方式,确保退税资金需求,坚决避免因资金保障不到位而影响退税进度。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会同税务等部门,积极发挥减税降费工作专班、财税工作协作会商制度统筹协调作用,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一是严格政策执行。加大税费征收政策公开力度,全面落实减免政策,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多渠道筹措资金,为减税降费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抓好政策评估。认真组织调查研究,规范和畅通企业、群众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做好政策执行情况分析评估,及时向上级提出延续、优化、完善的政策建议,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保障全市工业倍增计划顺利实施。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积极发挥财政部门财会监督主责职能,督促执收单位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及时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确保税费“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坚决避免蚕食减税降费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