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简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7-16 00:00:00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29亿元,占预算的57.9%,超时间进度7.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收1.15亿元,增长1.4%。其中:税收收入60.71亿元,占预算的58.1%,较上年同期增收3.41亿元,增长6%,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4.6个百分点;税收比重70.4%,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税收比重排全省第13位。增值税等四个主体税种完成30.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收7.26亿元,增长31.2%,高于全部税收收入增幅25.2个百分点,主体税种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0.2%,较上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25.58亿元,占预算的57.3%,超时间进度7.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减收2.26亿元,下降8.1%。
  分级次收入完成情况:市级收入完成4.99亿元,占预算的51.4%,增长7.2%,其中:税收收入0.77亿元,占预算的40.3%,下降18.6%;非税收入完成4.22亿元,增收0.51亿元,主要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增收1.08亿元、罚没收入增收0.5亿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减收0.74亿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减收0.45亿元。区(市)级收入完成81.3亿元,占预算的58.3%,增长1%,其中:税收收入59.94亿元,增长6.4%。从收入增幅看,各区(市)收入都是增长的,总体增幅在1%-2%之间,保持了低速平稳增长态势。从收入进度看,各区(市)均超时间进度,其中台儿庄区、山亭区、峄城区已完成全年预算的60%以上,进度最快的超2个多月的时间进度。从收入质量看,除市级和高新区税收收入下降外,其他区(市)税收增幅远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税收比重和主体税收占比较上年明显提高,收入质量逐步改善。薛城区税收增幅最高为32.7%,滕州市增幅最低为3%;各区(市)主体税种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台儿庄区、山亭区、薛城区主体税种分别增长84.6%、73.9%和73.7%,增幅最低的市中区也增长17.1%。
  分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扣除营业税,全市13个税种10升3降。企业所得税增收1.8亿元,增长46.2%,增幅最高,主要是煤炭、建材、焦炭、化工行业利润增长,缴纳的所得税大幅增加,其中,煤炭行业增长272.5%,建材行业增长173.7%,炼焦行业增长121.4%,化工行业增长54.8%;国内增值税增长34.2%,主要是水泥、醋酸、纸制品等产品价格上涨,来自建材、化工和造纸行业的增值税增长较快,分别增长76.7%、89.6%和211.2%;改征增值税和营业税增长35.1%,主要是全市建筑业投资额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加。在全市统计的17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的增值税增长,增幅都在25%以上,卷烟、酿酒、煤炭、电力和金融五个行业增值税下降,下降幅度在3.7%到8.3%之间;全市资源税增长5.3%,主要是水资源费改征水资源税增收,扣除费改税因素,资源税下降6.6%;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分别减收4.44亿元、1.94亿元、417万元,分别下降34.3%、31.3%、6%,主要是做实收入、消化历年收入中的非正常因素影响;环境保护税0.2亿元,占预算的32.8%。
  分部门完成情况:国税部门完成地方收入24.82亿元,增收6.24亿元,增长33.6%,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8.8%;地税部门完成38.62亿元,减收2.48亿元万元,下降6%,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44.8%;财政部门完成22.85亿元,减收2.61亿元,下降10.3%,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6.4%。地税和财政部门收入下降,主要是消化历年收入中的非正常因素影响。
(二)支出情况。按照中央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要求,各级财政统筹调度资金,认真落实支出保障责任,保证了全市财政基本支出需要。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0.7亿元,占预算的54.3%,超时间进度4.3个百分点,增长0.2%。其中:市级支出18.55亿元,下降8.2%。区(市)级支出112.15亿元,增长1.7%,除高新区支出下降14.3%外,各区(市)支出都是增长的,其中峄城区增长10%,增幅最高。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9.05亿元,增收14.85亿元,增长61.4%。市级收入11.21亿元,增收6.46亿元,增长136.1%;区(市)级收入27.83亿元,增收8.39亿元,增长43.1%。其中:市中区增收4.5亿元,滕州市、峄城区、台儿庄区分别增收2.02亿元、2亿元、0.78亿元。进入二季度以来,受房地产市场行情提升影响,全市土地、房屋交易势头较好,二季度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3.7亿元,较一季度增加8.3亿元,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上半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仍欠进度较大。全市一季度收入完成15.3亿元,仅完成正常收入进度的53.1%,二季度完成正常收入进度的82.3%,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仅完成预算的33.9%,欠近两个月的收入进度。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39.45亿元,增加13.69亿元,增长53.2%。市级支出6.52亿元,增加2.53亿元,增长63.7%;区(市)级支出32.93亿元,增加11.16亿元,增长51.3%,除山亭区下降6.7%以外,其余区(市)都实现增长,但是普遍欠进度,进度较慢的峄城区、山亭区、薛城区仅完成预算的16.3%、21.1%、27.8%,全市也仅完成预算的35.2%。
三、财政运行主要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预算执行进度较快。由于上年同期收支基数较高等原因,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增幅不高,但是预算执行进度较快,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别超时间进度7.9个和4.3个百分点,各月收支基本均衡,预算执行比较平稳。二是收入质量明显提高。扎实开展财政收入质量问题整改,逐步消化历年收入中的非正常因素,全市税收和“四税”分别增长6%和31.2%,远高于1.4%的整体收入增幅;税收比重和“四税”占比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3.1个和9.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改善。三是重点行业增收面较大。从全市重点调度的17个行业看,有12个行业增收,合计增收14.6亿元(全额,下同),增幅较高的行业有:炼焦(179.3%)、造纸(142.6%)、电信(68.4%)、建材(62.7%)、化工(60.7%)、建筑(43.3%)、机械(18.1%)、煤炭(17.2%)、电力(16.5%);纺织服装服饰、交通运输、金融业、商业4个行业合计减收1.9亿元。四是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全市财政民生支出89.9亿元,增长1.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68.8%,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与核算GDP密切相关的财政“八项支出”91.3亿元,增长4.6%,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欠进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进度较快,但是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欠进度较大。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预算的33.9%,欠近两个月的收入进度,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欠进度。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4.35亿元,上半年全市仅入库300万元。二是工商市场主体无纳税户数占比偏高。截止6月30日,全市工商企业注册户数69625户,其中:纳税企业21683户,无纳税企业47942户,无纳税企业占比68.9%,占比最高的区达85.9%;全市注册个体工商户289634户,其中:有纳税6861户,无纳税282773户,无纳税个体工商户占比97.6%,占比最高的区达99%。我市上述两项工商市场主体无纳税户数占比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和6.6个百分点,在各市排名比较靠前。三是税收主要依靠产品价格上涨和房地产企业拉动。建材、化工、造纸行业税收大幅增长,主要是产品价格上涨拉动,价格的波动对下步税收影响较大。煤炭行业总体增收,但是增值税上半年已下降3.7%,增收主要是所得税汇算清缴影响。另从全市纳税前50名企业看,新增的纳税大户都是一次性的房地产企业,如碧桂园龙飞房地产开发公司、枣庄水辰置业、滕州市联迪置业、山东水发盛景置业、滕州绿建置业等。四是民生建设领域资金筹集面临巨大压力。今年以来,中央和省要求各地对民生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县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有关情况开展核查调研,主要是规范地方财政运行,防范化解地方财政运行风险,避免超越财政承受能力或违规举债自行出台民生政策或民生民心工程。同时,按照“谁举借、谁使用、谁偿还”的原则,对政府隐性债务要逐笔制定化解方案,消化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并且加大追责力度,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各级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筹集压力、预算安排风险和违规举债风险。
四、下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措施
  今年国家继续加大减税力度,不仅给当年预算执行带来冲击,而且还挤压了消化虚收的空间。从5月1日起,中央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出台七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除个人所得税外,其余税收优惠政策均自今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政策性减税措施,我们既要确保落实到位,还要依靠挖潜增收来弥补,确保完成年度收入预期目标,保证全年收支预算平稳执行。为此,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扎实推进社会综合治税,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强化税收保障措施,继续加大税收稽查和评估力度、开展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减少税收流失。二要按照“消虚做实”收入工作方案,逐步消化非正常因素,加强收入调度,保证全市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税收比重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三要加大土地出让等政府性基金收入力度,增加政府综合财力,有效降低政府债务率。四要科学调度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优先保证工资和民生类支出需要,切实兜住“三保”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