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8月份财政收支简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9-12 08:39:38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8月份当月财政收支情况
  8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245万元,当月收入进度5.4%,较7月份当月收入进度低3.1个百分点,较上月减收46663万元;与上年同月相比增收2147万元,增长2.7%。其中:当月税收收入66967万元,当月收入进度6%,较7月份当月税收进度低4.3个百分点,较上月减收48085万元;与上年同月相比减收2484万元,下降3.6%。今年4-6月份,全市当月税收收入连续3个月分别下降6.5%、6.7%和15.9%;7月份当月增长7.8%,初步扭转下降局面;8月份当月全市税收收入再次出现下降,主要受减税政策性因素影响。全市当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4093万元,与上月和上年同月基本持平,当月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比较均衡。
 (二)1-8月份财政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1-8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84亿元,占预算的71.4%,超时间进度4.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收2.3亿元,增长2.2%,增幅居全省第6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9.9亿元,占预算的71.4%,较上年同期增收1.57亿元,增长2%,增幅居全省第6位;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74.1%,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税收比重居全省第10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完成44.63亿元,占预算的77.8%,较上年同期增收4.82亿元,增长12.1%,主体税种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5.9%,较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27.94亿元,占预算的71.5%,较上年同期增收0.73亿元,增长2.7%。
  分级次完成情况:市级收入完成7.15亿元,占预算的63.4%,欠时间进度3.2个百分点,增长11.1%,主要是本月公安罚没收入集中入库增收。其中:税收收入1.0亿元,占预算的86.7%,下降10.3%;非税收入6.15亿元,占预算的60.7%,增长15.6%。
  区(市)级收入完成100.69亿元,占预算的72.1%,增长1.6%,各区(市)收入和税收均超时间进度。除山亭区收入下降8.2%外,其余区(市)收入均增长。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8.9亿元,增长2.2%,税收比重78.4%,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分项目完成情况: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完成44.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收4.82亿元,增长12.1%。其中:增值税增收4.0亿元(地方分享50%部分),增长14.1%,二产中,炼焦、建材行业分别增收1.26亿元、1.4亿元(全口径);三产中,房地产、商业分别增收2.4亿元、1.8亿元(全口径)。企业所得税增收2.7亿元(地方分享40%部分),增长35.4%,增长贡献主要来自于建材3.93亿元(全口径)、炼焦3.18亿元(全口径),煤炭行业减收1.89亿元(全口径),其中枣矿集团减收0.96亿元。个人所得税减收1.88亿元(地方分享40%部分),下降49.6%,主要是今年个人所得税新增6项扣除以及自去年10月起提高税前扣除标准翘尾减收等影响。其他地方税收完成35.27亿元,减收3.25亿元,下降8.4%。其中:城镇土地使用税减收2.97亿元,下降30.4%;房产税减收1.32亿元,下降27.3%;资源税减收1.22亿元,下降27.2%,以上三个税种减收较大,主要是落实“六税两费”减征政策以及消虚做实收入等因素影响;契税增收1.57亿元,增长30.3%,主要是土地出让契税收入增加。
  分部门完成情况:税务部门收入83.85亿元,占预算的71%,较上年同期增收1.79亿元,增长2.2%,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7.8%,与上年同期比重持平。财政部门收入23.99亿元,增收0.51亿元,增长2.2%,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2.2%。
  1-8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算执行进度较快,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略高于上月,除6月份全市收入增长0.5%外,其余月份增幅均在2%以上;全市收入预算执行进度71.4%,超时间进度4.7个百分点,薛城区、市中区收入已超过时间进度一个多月,大大缓解了后4个月收入压力;全市税收收入增长2%,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长12.1%,高于税收增幅10.1个百分点,主体税种拉动了全市税收增长,主体税种占税收比重较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全市收入质量明显提升,税收结构逐步优化。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一是工业产品价格在高位运行,价格因素对税收贡献将逐步减弱。我市工业产品以煤化工、水泥、煤炭为主,自2018年初以来,煤化工、水泥、煤炭产品价格呈现波动上涨的态势,并较长时间保持高位运行。受去产能、环保等因素影响,以上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将收窄,煤炭价格已经出现回落趋势,8月份环比下降34元/吨。二是房地产行业持续降温。1-8月份全市房地产行业税收入库24.4亿元(全口径),占全部税收的16.2%,增收3.9亿元,占全部增收额的15.6%,超过煤炭、建材成为地方税收支柱产业。受商品房建设周期和政府调控政策(土地储备、供应政策、房地产去库存、房贷政策收紧)影响,房地产市场持续高涨势头得到控制,1-7月份全市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11.8个百分点,投资意愿降低,房地产市场将逐渐降温,税收增长拉动作用逐步减弱。三是减税降费的减收影响将持续扩大和显现,在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降低标准等减税效果持续释放扩大的基础上,下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半征收等减税降费新政策已进入实施期。
  2.支出情况。1-8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5.43亿元,占预算的68.9%,增支2.1亿元,增长1.2%。全市民生支出123.87亿元,增长1.3%,民生支出占比70.6%,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支2.24亿元,增长9.3%,民生优先得到较好保障。与核算GDP密切相关的全市财政八项支出128.13亿元,增长4.4%,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个百分点,占全部支出的比重为73%,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从总体上看,1-8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比较均衡,并略快于时间进度,但是支出增幅不高、支出项目进度不均衡、区(市)进度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科学技术、节能环保、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等支出欠进度较大,部分专项支出未及时分解落实到项目,影响了预算执行进度;峄城区、滕州市支出增长,薛城区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余各区支出都是下降的。由于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大,财政收入增长受限,刚性支出有增无减,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尖锐,资金调度特别紧张,基层财政运转困难加大,加上今年全市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多数区(市)出现了拖欠政府债券本息现象。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8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7.87亿元,占预算的53.7%,较上年同期增收5.58亿元,增长9%。分区(市)看,主要是山亭区、薛城区合计增收10.56亿元,市本级、台儿庄区合计减收5.82亿元。从收入项目看,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完成50.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收3.8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98.26亿元,占预算的84.9%,较上年同期增支37.43亿元,增长61.5%。
  三、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1-8月份,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78亿元,占预算的14.8%。其中:市中区、山亭区、市直分别完成5100万元、1700万元、1035万元,主要来自企业上缴利润收入。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74亿元,占预算的32.8%,下降14.2%,主要用于解决企业养老保险等历史遗留问题、企业改革、资本金注入等方面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