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9月份财政收支简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0-21 14:30:00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9月份当月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4亿元,当月收入进度8.4%,较上月增收4.4亿元,较上年同月减收0.6亿元。其中:当月税收完成6.13亿元,当月收入进度5.5%,落后时间进度2.3个百分点,较上月减收0.56亿元,较上年同月增收0.2亿元,当月税收增长3.3%。二季度,全市当月税收连续下降,降幅不断扩大,三季度整体上扭转了下降局面。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当月完成23.87亿元,当月支出进度9.4%,超预算进度1.1个百分点,将上月增支1.46亿元,较上年同月增支5.16亿元,当月支出进度明显加快。
 (二)1-9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48亿元,占预算的79.8%,超时间进度4.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收1.7亿元,增长1.4%,增幅与潍坊市并列全省第7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6.04亿元,占预算的76.9%,较上年同期增收1.77亿元,增长2.1%,增幅居全省第7位;税收比重71.4%,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税收比重居全省第12位。增值税等主体税种完成48.4亿元,占预算的84.4%,较上年同期增收4.96亿元,增长11.4%,主体税种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6.3%,较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34.44亿元,占预算的88.2%,下降0.2%。
  分级次完成情况:市级收入完成9.2亿元,占预算的81.6%,增长13.7%。其中:税收收入1.09亿元,占预算的94%,下降10.7%;区(市)级收入完成111.28亿元,占预算的79.6%,增长0.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4.95亿元,占预算的76.7%,增长2.3%,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6.3%。
  分项目完成情况: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完成48.4亿元,增收4.96亿元,增长11.4%。其中:增值税增收4.24亿元,增长13.4%,二产中,建材、建筑业分别增收0.75亿元、0.53亿元;三产中,房地产、商业分别增收1.37亿元、0.95亿元。企业所得税增收2.7亿元,增长35.3%,增长贡献主要来自于建材1.57亿元、炼焦1.27亿元;个人所得税减收1.98亿元,下降48.3%,主要是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性减收以及上年一次性清欠抬高了收入基数。其他地方税收完成37.64亿元,减收3.19亿元,下降7.8%。其中:资源税减收1.3亿元,下降27.2%;房产税减收1.31亿元,下降27.1%;城镇土地使用税减收2.95亿元,下降30.1%。罚没收入增收6.48亿元,主要是公安部门罚没收入一次性增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分别减收2.07亿元、2.83亿元、1.43亿元,主要是做实收入、提高收入质量等因素影响。
  分部门完成情况:税务部门收入90.46亿元,占预算的76.6%,较上年同期增收2.0亿元,增长2.3%,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5.1%。财政部门收入30.02亿元,占预算的91.4%,减收0.3亿元,下降1%,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4.9%。
  2.支出情况。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31亿元,占预算的78.3%,超时间进度3.3个百分点,增支7.26亿元,增长3.8%。从支出项目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支3.17亿元,增长11.9%;卫生健康支出增支3.2亿元,增长15.9%;农林水支出增支2.69亿元,增长18.3%,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领域普惠性民生支出得到了有效保障。从经济分类看,全市工资福利支出75.63亿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17亿元,保运转的两项基本支出占全部支出的比重为51.6%,守住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底线。
 (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收支不均衡问题突出。1-9月份全市各月收支增幅(一季度收入剔除非正常因素)保持低位运行,总体上处于合理的增降区间。全市预算收支分别完成预算进度的79.8%、78.3%,分别超时间进度4.8个、3.3个百分点,预算执行总体进度较快,预算执行比较平稳,但区(市)间、项目间不均衡的问题较为突出。从区(市)看,台儿庄区收入进度慢于薛城区、峄城区一个多月;薛城区、山亭区、滕州市支出进度达80%以上,峄城区、台儿庄区、高新区支出尚未完成预算进度。从收支项目看,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已超出年初预算,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落后时间进度两个月以上;21个支出项目中,有8项完成预算进度,其中城乡社区、资源勘探信息、金融支出已超出年初预算。
  二是主体税种增长明显,地方税种增幅逐步下降。全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长11.4%,高于整体税收增幅9.3个百分点,主体税种占税收比重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全市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市主体税种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尤其是一季度,平均增幅在20%以上,主体税种成为拉动全市税收增长的主动力。同时,与经济运行速度和效益密切相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在弥补个人所得税政策性减收的基础上,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资源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地方税种减收3.19亿元,下降7.8%,自5月份以来,全市地方税种一直呈现负增长,且减收幅度逐步扩大,一是受“六税两费”普惠性减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下调影响;二是继续推进消虚做实工作,着眼于提高收入质量,逐步消化收入中多年累积的非正常因素。
  三是重点行业税收增减不一,制造业税收贡献较大。二产中,制造业增收4.47亿元,其中主体税种增收4.5亿元。建材行业增收2.4亿元,炼焦行业增收2亿元,两行业增收主要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煤炭行业主体税种合计减收1.57亿元,除枣矿集团上年一次性缴纳企业所得税1亿元特殊因素外,主要是煤炭价格已经出现震荡下滑趋势,9月份较年初平均价格下降近200元/吨。三产中,房地产行业增收3.4亿元,房地产市场行情整体稳定,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三季度较上年出现较大回落,受税收滞后性及商品房建设周期影响,房地产税收增长还将会持续;现代服务业减收1.92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减收0.58亿元,主要受个人所得税政策调整影响。
  四是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级财政着眼于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守民生底线,将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1-9月份,全市民生支出141.76亿元,增长4.5%,民生支出占全部支出的比重为71.1%,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确保民生补助标准扩围提标等民生政策兑现。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核算GDP密切相关的全市财政八项支出145.94亿元,增长6.3%,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个百分点,占全部支出的比重为73.2%,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二、财政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持续增长难度加大。主要影响因素有: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部分经济指标增幅出现回落,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2%,较2018年回落3.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回落5.2个百分点,且今年以来一直在低位徘徊,较上年平均4%以上幅度回落较大;规模以上工业亏损面达18.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持续回落,6-8月份分别回落7个、11.8个和13.8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4%,较上年回落11.1个百分点。二是政策性减收影响持续叠加和放大。今年以来,国家、省陆续出台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影响我市地方税收13亿元以上,减少社保缴费8.42亿元。4月份以来,仅有两个月当月税收实现增长,全市税收增幅呈现波动回落趋势,减税降费政策性减收更加凸显。三是本年收入中的非正常因素不可复制。今年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幅都较高,但主要依靠上年结转收入等特殊因素拉动,收入不可持续。从去年11月份起,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要求,部分企业办理增值税缓缴,上年结转税款在今年陆续入库。今年三季度,市公安部门办理的经济大案罚没收入集中入库3.3亿元,若扣除此因素,三季度全市收入下降1.3%。
  (二)税源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税收增长依赖资源型行业和房地产业。建材、煤炭、炼焦、房地产四个行业合计入库税收67.7亿元(全口径),占全部税收的41.6%,全市纳税前20名企业中有11家属于以上行业。建材、煤炭、炼焦行业属资源消耗型产业,对价格因素敏感,税收贡献波动较大;受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供需变化影响,房地产行业高涨势头得到控制。当以上税源行业税收减收时,其他行业难以形成有效补充。二是工业产品价格因素拉动减弱。煤炭、水泥、焦炭属我市主要工业产品,三季度,水泥行业增收2.4亿元,焦炭行业增收2亿元,煤炭行业减收1亿元。从重点监控的企业看,以上工业产品价格运行处于较高区间,受市场供需、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持续上涨空间较小,价格因素对税收增长的贡献将逐步减弱。三是企业整体纳税率较低,缺少纳税大户。从山东大数据平台数据看,全市注册工商企业83798家,纳税企业有28788家,纳税占比仅为34.4%,整体纳税面较窄。累计纳税排前20名的企业合计纳税21.2亿元,21—40名企业合计纳税下降到7.5亿元,除传统较大规模企业外,新兴纳税主体较少。四是财政收支矛盾明显加大。从财力方面看,在经济增长放缓、土地收入增幅收窄、政策性减税降费等背景下,地方政府新增财力有限, 各级财政库款保障水平偏低,尤其是基层财政保障压力明显加大。从支出方面看,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措施,支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持续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再加上今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进一步加剧了收支矛盾,财政运行紧平衡状态还将继续。
  三、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9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9.33亿元,占预算的70.6%,欠时间进度4.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收18.13亿元,增长25.5%。分区(市)看,除高新区外,其余区(市)均实现增长,其中薛城区增收8.14亿元,市中区增收7亿元;市本级、高新区分别减收5.64亿元、1.5亿元。从收入项目看,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完成77.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收13.7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13.95亿元,占预算的98.4%,较上年同期增支28.15亿元,增长32.8%,主要是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发行增加的支出。
  四、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1-9月份,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67亿元,占预算的31.6%,欠时间进度43.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长34.3%。其中:市中区、台儿庄区分别完成0.71亿元、0.68亿元,主要来自企业上缴利润收入。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8亿元,占预算的34.1%,下降30.3%,主要用于企业改革、资本金注入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