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16-07-05 00:00:00

2016年,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围绕全局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现将绩效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6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整体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我市先后出台了《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部门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今年4月,印发了《枣庄市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近日,省财政厅下发了《山东省省级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鲁财绩〔2016〕3号),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提出了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正着手起草《枣庄市市级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各项制度的建立为扎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中介机构库。由法规税政科牵头,委托青岛采购招标中心有限公司以公开招标方式组织招标,筹建中介机构库。最终从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社会咨询机构及其他评价组织等选择6家满足采购条件的绩效评价机构入选中介机构库。
(三)全面开展财政投资发展类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在以往年度选取部分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的基础上,今年结合2017年预算编制,要求全市市级部门将财政拨款安排的投资发展类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对绩效良好的项目优先安排资金,绩效较差的要进行整改,并酌情调减预算或撤销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一)研究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基础信息系统。一是加快建立专家库和中介机构库,增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公信力。10月12日,通过公开招标,北京等地6家中介机构中标,我们将根据工作情况,制定《中介机构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增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公信力,提升绩效评价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二是完善绩效评价信息化手段,利用财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加强市直部门项目绩效目标的管理,提高绩效管理的效率与水平。
(二)建立预算绩效目标审批制度。结合预算编制“两上、两下”的工作程序,绩效目标管理工作也实行“两上、两下”的工作程序。“一上”,在部门上报预算编制相关资料的同时,通过财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报送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并报送纸质材料。“一下”,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进行审核,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的需重新完善。“二上”,各部门将优化调整后绩效目标申报表同年度预算草案一并上报市财政局,市财政局审核汇总。“二下”,市人代会批准市级预算草案后,市财政局将正式批复部门上报的绩效目标。
(三)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制度。一是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机制。二是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未通过绩效评价的项目,应当暂缓纳入当年预算。三是建立通报制度,应当把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向政府、人大汇报,并进行信息公开,让公众了解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四是建立问责制度。
(四)加强宣传和业务学习培训。一是加大绩效管理理念宣传力度,提高部门(单位)的绩效意识,使社会公众也来了解支持绩效管理工作。围绕部门预算改革,将绩效管理与部门预算管理结合起来,使之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二是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基础理论和实务操作统一培训力度,对财政部门、预算主管部门、预算单位和中介机构等多层次辅导和培训。三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对绩效评价的范围、方法、技术手段进行探索和研究,形成理论和实践互为促进的良好局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开展。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