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5-21 15:15:3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0年5月2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家凯向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孟繁浩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峰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陈牧反馈了巡察情况,孟繁浩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11日至5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两个维护”、“三个聚焦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巡察情况。

李家凯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真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形成“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看巡察反馈问题。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将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问题清单、省委巡视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方方面面,调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陈牧指出,市财政局主要存在五方面的问题:一是政治意识树立不够牢固,新时代意识不足,考虑工作重“财”轻“政”,用新发展理念统领财政工作成效不明显;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意识不强,非税收入监管不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够有力。二是法治财政建设进展缓慢,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足。执行《预算法》《会计法》不严格,政府预算编制未细化,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履行依法监督检查管理职能不力,推进公务卡使用、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进展缓慢。三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对涉及民生资金监督管理不力;履行脱贫攻坚成员单位职责有差距,金融扶贫成效不明显。四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薄弱。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乏力,选人用人、职称评聘问题反映集中。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乏思考、缺乏措施、没有督导;“五破五立”落实有差距,工作思维、工作方式有待提高。

陈牧向市财政局党组提出五点整改建议: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引领财政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二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依法履行财政职能,健全财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权由法定、依法用权的法治理念,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要聚精会神抓党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进一步深化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财政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治理“怕庸浮拖”问题消除特权意识和部门优越感,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五要明确职责任务,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查找工作差距,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整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

孟繁浩表示,全面接受市委第五巡察组对财政局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坚决服从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巡察整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奋力推进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不辜负市委对我们的期望,以实际行动向市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孙晋普、联络员孙希谦,市委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组长李玉锋,市纪委监督检查室宁伟、派驻纪检监察组宗燕,市财政局党组及市财政运行保障中心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管干部、市财政局所属单位班子成员,市财政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